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四百龍銀


月娘...這幾天都沒看到妳 最近好嗎?
不知道妳跑哪去了...

我家二樓的陽台 是我以前賞月的地方
可是 這幾年...陽台上方 蓋了遮陽板

這是什麼材質?木板是不是??我不知道
可是我知道我討厭這東西...因為我看不到天空了!!

最近一直想到一首歌...我很少的PO歌的幾乎沒有!
實在是 touch my heart...



四百龍銀

作詞:十一郎 作曲:張宇

這裡的人家遠渡重洋 找到他們家

看了幾回就要這個 六歲的女娃

為了大哥要娶媳婦 沒錢的媽媽 收了四百個龍銀 讓她離開家

她在廈門過了一夜 隔天才上船 身上穿著只有過年才能穿的衣裳

媽媽為她縫了一個像她的娃娃 「有它和妳作伴 什麼都別怕」

那天晚上的月亮 被雲擋住了一半 看不見的另一半在要去的地方

也許只能這麼想 才會覺得分開的只是月亮 心還一樣!!

二十六歲那年生了 第五個女孩 守寡的婆婆跟她說了 香火不能斷!

剛好有人想要一個 初生的女娃 她用虛弱的身子 追出幾里外

那天晚上的月亮 被雲擋住了一半 看不見的另一半在 心碎的路上

千頭萬緒在心裡轉 突然發現殘缺的不是月亮 是命運啊....

曲折要重覆到什麼時候 才給圓滿 她從箱底找出那個 像她的娃娃

「有它和妳作伴 什麼都別怕」

可是我的心肝 誰跟你作伴...
-------------------------------------------------

一手拉拔張宇長大的阿嬤,曾對張宇提過自己的身世:

「在我六歲那一年,因為哥哥要娶媳婦,家裡窮到沒錢辦喜事,

剛好你的曾祖母想替你阿公娶門媳婦,又希望不要斷了家鄉老祖先的血統,

所以你曾祖母坐著船從台灣到廈門,花了四百個龍銀把我買回去,我就這樣成了張家的媳婦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